智能汽车究竟是什么?——驳文今兄
文章2021-05-28

精华 该内容被收录至极氪社区精华 更多精华内容

文今兄的帖子一石激起千层浪,拜读后不经在脑海里缓缓打出一个问号❓

我昨天刚发了一个文章描绘了一下未来的出行方式,未来的车是一个仅提供舒适功能的盒子,所有的动力与能源由另一个共用的、由城市中央计算机指挥的底座提供。

其实这从另一个方面回答了“智能汽车究竟是什么”这个问题。

所谓智能,发展到极致是完全解放司机,体现在现有的智能化标准里就是L5甚至更高。

但归根结底,智能汽车也还是汽车,即使将来不需要司机了,乘客还是要的吧?笑。

为了便于剥离智能与汽车这两个概念,引入下一个问题,乘客需要什么?

首先是安全,其次是舒适度,然后是速度。

安全舒适且迅速的将乘客送往目的地从汽车发明之初就一直是汽车的使命。

然而,如何安全,如何舒适,如何迅速,从汽车发明的第一天开始就困扰着无数的汽车工程师,以至于头秃,秀发满地,笑。

燃油车时代,基本这三点就是最终决定了汽车价值的真正核心因素。

落实到汽车工业上,它涉及了无数个笔者不甚了解的领域。它至少包括了车辆外壳的空气动力学,底盘的调教,动力系统的分布,车身稳定性的调教,车身姿态的设计等等已经超出笔者能力范畴的专业名词。

汽车工业发展了一百多年,仅仅一个底盘的调教就诞生了数个难以逾越的大山。

文今兄在文中说极氪一直在宣传性能,赛道,忽略智能化。

既然要对比两台车,那是否应该公平公允的对比?

蔚来一直在宣传服务,宣传智能,是不是也忽略了性能呢?

因为恰恰车辆的性能是一个新势力企业在短期内即使砸钱也做不到的短板!

文今兄在文中将极氪001的配置对比甚至连ppt都还没有的ET5形容为“高一些”,反过来将蔚来的智能化对比极氪形容为吊打。

那有没有想过,事实上,在你们看不到的地方,仅一个底盘,极氪就用到了四个专业团队,包括莲花和奔驰的团队调教,就更加不用说配重比50:50这个神话一般的存在呢?

硬要对比度话,大约等于智能化里蔚来之于极氪的程度吧,笑。

文今兄在评论区里回复,现在的电车车主更看重智能化。

这个观点我是认可的,因为重点就在于“现在”这二字上,这是标准的幸存者偏差。

什么样的人会率先购买还未经时间考验的智能汽车?这个答案就和若干年前iPhone横空出世那样,一定是对智能化更渴求的那一帮人。

甚至包括我自己,在购买极氪001时,虽然更看重其性能和性价比,但同样对智能化的接受程度要高于正常人。

但是,请务必认清一个数据。2020年6月,我国汽车保有量为3亿,而新能源汽车保有量为180万辆,这二者甚至都不在一个数量级。

在那庞大到3亿的人群里,有180万人勇于探索未知,对智能化感兴趣且敢于为止付费。同样代表着剩下的2亿9千多万人里是不感兴趣的,或者说是不愿意为之付费的。

很多人拿iPhone击败诺基亚举过例,但从未注意到,iPhone能击败诺基亚靠得不仅仅是智能化,同样还有跨越时代的性能!在那个年代,iphone无论是系统,拍照,功能性都是全方位领先于时代的!

而新势力们,目前能拿的出手的,也就是能拿来宣传的,只有加速(电车的天然基因),智能化和服务。

至于真正对车来说属于基本盘的安全、舒适、性能却羞于启齿,因为这三项无一不关乎底盘调教、整车设计等等复杂而又相互关联的领域。

简单来说,就是智能化的系统是可以不停的迭代升级的,但车辆基础硬件的性能是不可升级的,永久固化的,这二者本就不处于一个时间长度。

新势力们确实是我们乐于看到的,我们都寄希望于他们能实现中国在汽车领域的弯道超车。

但这绝不代表我们可以一叶障目,一言以蔽之,将对手的缺点无限放大,将自己的缺点无限缩小。

我们希望蔚来、小鹏、理想们可以成长为当年苹果那样颠覆一个行业的企业,从全方位碾压旧时代的老旧车企,这才是属于这个时代的胜利。

我们想看到的一定是个在前进中勇于奋进,开拓属于自己的时代,但同时又吸收对手优点的谦逊的企业,而不希望看到一个通过贬低对手,放大自己的傲慢企业。

希望蔚来能可以做到,但现在,请允许我站极氪。

极氪 极氪001 蔚来ET7

  • 添加表情
  • 添加表情

相关评论共 100 条相关评论

  • 最热
  • 最新
  • 最早

蔚来们因为自己服务好所以觉得自己性能操控不好也无所谓。所以他们以己度人,说极氪性能操控好就注定他智能化不行蔚来们以为都可以像他们一样顾此失彼吗?总之,我是对蔚来粉转路人了。

XCX1266Z3GjZ: 是的

外环路1号引擎: 这些个蔚来粉丝跟邪教信众一样贬低同行,对蔚来却容不得他人批评。新能源现在才多少辆就开始斗友商了?须知你们的对手是燃油车啊!联起手来做大新能源市场,市场还给你们的要比通过贬低新能源同行骗来的几个客户要多的多!

水水兄: 蔚来车性能挺好啊

外环路1号引擎 回复 水水兄: 加速快不代表性能和操控好。另外,同样加速快,蔚来会让人眩晕,特斯拉等就不会,所以蔚来也谈不上加速好,只能说加速快。再另外,电车谈加速快真的没意思。

hwt2724079 回复 外环路1号引擎: 浙赛有个原厂车圈速版你可以去翻翻,蔚来又不是比亚迪(sorry这里要提比亚迪,特别符合你说的加速快不代表新能强),运动基因是刻在蔚来骨子里的。

外环路1号引擎 回复 hwt2724079: 我看过。我身边也有好几个蔚来车友,但他们不是什么“蔚来粉丝”,对蔚来的加速不适、减速眩晕都是一致认同的

小小小P 回复 外环路1号引擎: 其实哪家粉丝都一样,你以为迪粉,特粉,氪粉们就不贬低别人?只是你没看到罢了,个人觉得不应该因为粉丝来影响自己对品牌的好感度

外环路1号引擎 回复 小小小P: 空话不必谈,但是我没见识到像蔚来这样占比非常大的狂热粉丝,普通蔚来车主说车不好,这些狂热粉丝就会扑过来说你人有问题。如果你不是蔚来车主你可以关注下是不是这样子。如果你是蔚来车主却不赞同这个说法,那你随意评论我也就不做回复了。

XCX6821X4D1P: 前面的文章也看了 他是站在现在的角度 现在的世界观角度对比的 一个是实现了的 另一个是未实现将来要实现了的 站在现在我们得到的经验能够支撑起他这个结论 但未来是如何 都是猜测

外环路1号引擎 回复 XCX6821X4D1P: 所以想不明白既然都是猜测,怎么就用两种口气

XCX733399JPn 回复 小小小P: 难道因为有人贬低别人,你(我们)就要跟着贬低别人?不管什么,先做好自己

小小小P 回复 XCX733399JPn: 很赞同,但你这句话不该说给我听。

一个吉利的老友把你的文章发我了,其实我俩很多观点是一致的。其实我最在意的是人,是团队,现在的极氪或者说大吉利研发体系,没有一个智能化的独立研发力量,特别是自动驾驶领域,很多时候还在指望沃尔沃的一些研发体系,但他们已经落后于智能汽车时代了。还在指望亿咖通体系,亿咖通一个公司要适配的车机系统和屏幕尺寸都有几十种,哪有精力细致研发哟。我觉得极氪的预定用户应该呼吁这个东西,这样极氪001在未来的日子里,才可能给大家最好的智能化体验,才不至于落后很多,才不会光有OTA功能没有OTA的实质内容和靠谱的OTA频率!

odla极氪确实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夏天的雨: 这个观点比较同意,自动驾驶这一块吉利还是要自研,对沃尔沃团队总是不那么放心,因为软件这一块欧洲缺少人才,看看大众几千人的软件团队搞出的Id4根本就不入流。

鄂F-JK001: 这个观点同意。

外环路1号引擎 回复 不存在: 但是001比es6更大更重(除了高度)

XCX5638Ok51Q: 一天天智能只能的,求求蔚来先做个阳间车吧

外环路1号引擎 回复 不存在: 2.345就2.345别说什么2.5,什么都不查就是别人瞎说?一点科学的态度都没有跟流氓似的。

外环路1号引擎 回复 不存在: 可是他就是比001小啊

只能认同部分观点,实际上,提车后你会知道,吉利的智能化不比垫底的蔚来差,目前标杆是小鹏,软件上的确做得好,特斯拉也不错。蔚来其实在吉利集团里面只是用来学习一下服务体系的,智能化方面,完全看不上的。

odla: 友军吗?我默默收回了手里的40米长刀

我爱zero 回复 odla: 哈哈,我是极氪车主

外环路1号引擎: 说的不错!车子都还没上路,怎么去宣传智能化?这些人春秋笔法玩的不错!智能化短期内依旧特斯拉小鹏最强,至于蔚来也好意思吹他的智能化?

阿深 回复 odla: 都是氪吹

XCX2384QGR1R: 你怎么知道吉利在智能化方面完全看不上蔚来?吉利在智能化方面,有啥厉害的地方?

外环路1号引擎 回复 XCX2384QGR1R: 因为有小鹏特斯拉做标杆,三流的当然看不上。就像服务有蔚来做标杆,就看不上特斯拉的服务。理解了?

现在都是车没摸过就能说好车,试驾都不用就可以贬低别人,老板们都豪无人性还是膝盖有点软,只会舔着说话了,PPT不止可以造车居然还能洗脑,都是大神

odla: 问题是连PPT都没有就已经吹上了……啊,这一波是什么操作

XCX2277LrQV4 回复 odla: 的确神了,车展去看还围起来了,就这样都已经被吹上天了,感觉真上了路又是一波刹不住的神车党

XCX2384QGR1R 回复 odla: 请问吉利现在有比蔚来suv好的车吗?如果有,请告诉我,我去试驾一下,不管油电,可以包括沃尔沃

odla 回复 XCX2384QGR1R: 嗯……很抱歉,我目前并不是吉利车主,我同样也只驾驶过蔚来的es6,es8还没试过,所以很难给出一个公允的评价。这个你可能需要询问一个专业的汽车销售人员。

XCX6821X4D1P: 国家的十四五规划也是一种PPT 问题不在PPT 而是之前他的所作所为你是否值得信任或者按照以往的经验他是否能做到

XuanTwo 回复 XCX6821X4D1P: 是因为有信心。

配重比50:50这个神话一般的存在,我感觉我在看UC新闻。

odla: 人家把蔚来的智能化都吹到天上去了,我这属于基操。另外顺手查了下蔚来的配重比,es6是49:51。别的没看到

XCX2277LrQV4: 大神,50:50是最佳配重比吗,键盘配重多少知道吗,车上要坐人的,做个人吧

odla 回复 XCX2277LrQV4: 笑了,哈哈。抬走,下一个。

外环路1号引擎 回复 XCX2277LrQV4: 几乎没有车辆完全是50:50,包括宝马,都是追求更接近于50:50。至于为什么要追求,你还是自己查吧。所以你知道车子会坐人,造车的这么多工程师都没想到车子会坐人吗?

完全不在意智能化的车主路过既然性能和操控这么好,我为啥要交给机器和ai?

说得很中肯!我更看重汽车的安全、工艺做工、品质、底盘调教、操控、产品力,毕竟车买来是自己开的,但并不是不需要自动驾驶,自动驾驶只能是辅助起到锦上添花的作用。避开这些不谈只谈自动驾驶就是耍流氓,本末倒置!汽车不是简单的一个电脑加四个轮子!

XCX31133xze5: 同意, 1.在L4之前,智能驾驶只是锦上添花,而且智能化也不是新能源独有,燃油车一样有。 前几天看了易车的横向对比,(特斯拉m y、极狐、大众id4、埃安y),就知道品质、底盘、操控技术积淀的重要性。 现在购车者如果把自己的安全交给智能化 ,对自己是真不负责。 2.到真正L4驾驶时候(责任主体由驾驶员变成汽车厂家时候),智能驾驶成为厂家的基础条件。 3.蔚来年初弄个期货et7,现在还有期货et5

XuanTwo: 有理,但也不尽然,我更愿意相信未来的汽车智能化会像手机智能化一样,通过扩展应用场景让消费者接受智能手机在传统手机的通话功能上都做的不好的事情,没错我说的是苹果,事实上苹果手机的通话质量一直被人诟病,不过这也不代表它不值得被选择。同理,未来的汽车会变成新的出行空间,能做的事情多了,那时候基础的驾驶功能就不那么重要了。不过,现阶段我完全不需要太过智能的自动驾驶,我还是喜欢自己开车。

都是好车 买就完了

XCX6057kn23G: 极氪不错

odla: 对的,都是好车,各有所长也各有所短。互相认同才是真理。

顶你,有些蔚来粉就跟魔教中人似的,被洗脑的程度不轻…甚至一叶障目

吉利能够下功夫在性能 底盘 和性质品质上,是因为吉利有沃尔沃 路特斯等等这些资源可以调用。吉利客户花四年时间几十亿的资金去先去打磨一个平台。但是靠风投的资金起家的蔚来,资本不会允许他有这么久的时间去慢慢打造平台。而且蔚来也没有吉利这样的背景去全球调动资源,那么智能化和服务就是最好的突破口。吉利的智能化前景我是很乐观的,因为中国最不缺的就是程序员。

鄂F-JK001: 性质品质改成行驶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