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出行独家丨打「潮牌」/推增程? 比亚迪 2023 年会有这些新动作
新出行原创 · 文章

数日之前,我们发布了一篇《助力销量翻倍 2023 年的比亚迪又会有哪些新品?》,文章里面聊到了我们对比亚迪 2023 年的产品展望和战略分析。就在近日,我们又获取到了比亚迪内部会议的一些新消息。

基于这些新消息,我们可以进一步画出关于比亚迪最新品牌以及未来产品战略的素描。以下,就让我们来详细分析。

一、2023 年规划

在会议上提到提到:2023 年,比亚迪相信纯电车需求占据市场主导地位;纯电车为主流产品,而插混车未来在汽车市场占比为 25% 。

因此,在接下来全年,比亚迪会将纯电车与插混车产能规划为 1:1,其中纯电产能占比为 56%,插混产能占比为 44%,作为参照,在 2022 年比亚迪年初订单中,混动车占比为 60%,纯电车占比为 40% 。

在未来产品价格和战略调整方面,比亚迪分析:混动车市场用户画像主流为 10-20 万元车型的工薪阶层客户,未来混动车最重要的就是控制成本,将车的价格降低。因此,未来我们或许将看到比亚迪推出更佳平价的混动产品去与燃油车想竞争。

而针对 20-30 万元价位区间,比亚迪分析:“ 购买车价格区间为 20-30 万元的客户,较注重个人品位,包括外观与内饰,考虑驾驶是否体面与配置是否较高,同时将考虑部分自动驾驶内容。”根据这一分析我们可以推断,在 2023 年比亚迪的改款车型中,我们或许能够看到比亚迪进一步优化这一价位产品的外观、内饰以及配置。

二、比亚迪的「潮牌」 

在比亚迪的主力销售价位区间之外,比亚迪也在探索向更高端的市场进发。年前,比亚迪发布了宣发已久的高端品牌仰望,至此比亚迪的产品阵线逐渐明朗:比亚迪王朝&海洋、腾势以及高端品牌各司其职。

但比亚迪似乎并不只满足于常规的产品品类,此前在仰望品牌的发布会上,王传福曾明确提到比亚迪将打造一个内部代号为 「潮牌」  的全新 F 品牌,并且该品牌在变速箱部分将采用行星齿轮架构,使其在中低速的工况时能够拥有更佳的动力输出。

仰望 U8

这也就意味着,F 品牌的首款车型将同样会是一台插混车型,并且将和仰望品牌一样,运用上比亚迪最前沿的一系列技术。

会议纪要还提到, F 品牌的首款车系将同样是一款越野车型,而其竞品车型将瞄准长城旗下的坦克 300。根据这些消息我们可以想象,接下来比亚迪将推出一款相较仰望 U8 更亲民的越野 SUV,并且这个品牌下的车型将更佳注重潮流文化融合及用户共创。

比亚迪销售研究院院长 熊甜波

目前关于 F 品牌的更多信息官方尚未析出,但根据相关爆料可知, 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销售研究院院长——熊甜波将出任新品牌销售公司的总经理。直接调用了比亚迪销售研究院院长这个 Title 的人去建设新品牌,足以看出比亚迪对于 F 品牌的重视。

总之,在 DM-i 系列车型掀起销量的滔天巨浪、王朝和海洋网的品牌定位逐渐清晰之后,比亚迪确实值得去探索更多不一样的市场,让更多细分市场的潜在客户能够转化为比亚迪的用户。比亚迪的雪球,真的越滚越大了。

三、DM-i 与纯电之后,比亚迪也要玩增程?

众所周知,比亚迪当前的看家技术是 DM 系列混动技术以及 e 平台,这两套技术支撑着比亚迪插混和纯电产品的发展。

而在本次会议信息中,比亚迪提到了关于增程这条混动路线的看法。

“分析混动车的客户群体时,首购新能源车客户对于购买纯电车存在顾虑,此部分人群若期望购买新能源车将购买混动车,此部分市场较稳定,首购人群购买混动车比例较大,增换购新能源车市场在新能源车市场比例为 40%+,在客户家庭首辆车为燃油车时,第 2 辆车购买纯电车比例较大,增购时选择纯电车节能,在长途时使用燃油,在客户换购时选择纯电车比例较小,购买混动车需求较大。”

比亚迪 DM-i 插混系统

也就是说,在比亚迪看来,混动仍在存在非常强的增量市场。而在当前的技术体系中,比亚迪也表示 「混动车内较看好增程式车」。

官方直言不讳地反思道:“ 比亚迪当前的 DM-i 车型实际在发动机直驱环境下,DM-i 的驾驶感受较差于增程式,若使用大电机代替高速直驱,在成本角度,大电机成本较低,增程式较可行。” 

可以看出,比亚迪内部是看好当下理想和深蓝正在热销的增程技术路线的,甚至比亚迪在纪要中也有提到:当零跑 C11 推出增程版之后,如果其定价较低、性能稳定,将在一定程度上抢占 DM-i 市场,届时比亚迪或也将规划推出增程式车型应战。

事实上,比亚迪此前也有规划在 2023 年推出增程式车型,但由于种种原因,后期官方在日程表中划去了这一项。不过比亚迪官方也表示企业本身有相关的技术储备。因此,比亚迪的增程车型进入产品大家族,只是市场和时间的问题。

四、那些被比亚迪摆上台面的对手

除了潮牌和增程的信息以外,在本次会议纪要中,比亚迪将很多竞品车型摆上了台面。

在漩涡中心的是比亚迪宋,这台单月销量屡屡斩获新能源 SUV MVP 的车型无疑是比亚迪“最争气的孩子”。因此,那些对比亚迪存在竞争威胁的车型,内部也逐一将其列出。

比亚迪宋 Plus DM-i

官方提到,宋 Plus 系列真正的竞品还是燃油车,目前大部分燃油车正在通过降价保留市场,虽然不是一个长期可行的战略,但却也能够对宋 Plus 的销售起到一定压力。

同时,长城系的哈弗、魏牌插混产品以及吉利推出的星越 L 插混也是宋 Plus 的直接竞品。比亚迪官方表示:“在哈弗 H6 改款后,其缩小了与宋 Plus 之间的竞争力差距,可以对标宋 Plus”。不过比亚迪官方也有些凡尔赛地提到:“由于马太效应,若某品牌已占领较多市场,与其推出同样产品难以抢占市场,需要通过差异化抢占市场。”

比亚迪海豹

虽然暂时无需为宋 Plus 操心太多,但是比亚迪海洋系列的海豹却不是那么好过。官方提到,当前长安深蓝 SL03 同时推出了增程版和纯电版,增程版的车型由于空间和差异化的优势抢占了秦 Plus DM-i 的部分市场,而纯电版车型也对海豹有一定的威胁。

对于丰田、奔驰、宝马这些海外以及合资品牌的混动和纯电车型,比亚迪在分析中也一针见血地点出了当下其更多是依靠降价和消耗过去的品牌影响力来换取一些销量和在新能源市场的声量。简单来说,这些品牌在国内丝毫没有对比亚迪当下的发展构成威胁。

而针对自主品牌较为强有力的竞品,相信比亚迪也做好了应变的准备。不管怎么说,当前比亚迪整体品牌的口碑和声量还是要比竞品品牌高出了几个量级。在对产品力和性价比进一步优化之后,比亚迪的主力销售区间的销量会迎来更进一步的飞跃。

总结

总结完比亚迪的新料,我们可以看出,接下来的比亚迪依然如洪流般势不可挡。不仅在品牌层面有了更多且更细的分支,其内部也并没有孤高自傲,而是对自身的不足也有着清楚的分析及认知。

在有了更明确的战略和资源布局后,相信在 2023 年,比亚迪会再次拿出一份让我们惊讶的成绩单。除了保留“拭目以待”这句之外,我觉得其他的竞品品牌也要开始有危机感。现在的比亚迪胃口越来越大,其滚起的雪球也正在形成如雪山般的规模。在跃进新能源下一个阶段之前,留给其他竞品品牌的时间,真的不多了。

写评论
积分赞赏
点赞
评论区
  • 收藏
  • 举报
回到顶部
  • 全部评论78 条
  • 只看作者
  • 最热
  • 最新
  • 最早

比亚迪搞增程就是脑子进水了…现在市面上所有的增程车,在低电量的时候体验都不好,包括增程器跟拖拉机一样,高速油耗高,比亚迪的dmi系统是现在最优解决方案,但是需要在增加一个档位,增加档位是为了高速巡航时降低发动机转速,而不是像友商一样为了动力加两三个档位在低速时介入…根本是本末倒置

增程低电量体验差、能耗高?dmi不是一样?dmi时速80才直驱,低电量时就是增程,有何区别?

回复 李春雷大哥,你这话说明你对混动车在高速运行的逻辑完全不懂,在高速巡航的时候一定是发动机直驱效率比增程器发电后再驱动车间高得多,并且因为本身增程器排量就小,所以在缺电,并且高速巡航的时候更是无线放大了这个劣势,这就是理想在高速馈电的情况下正常都要去到10个油,极端一点的12 13个都是正常,而唐在同等情况下可以做到8-10个!现在dmi的问题是高速直驱的时候只有一个档位还有优化的空间,80-100一个档位100-120一个档位降低发动机转速从而降低油耗!

回复 等海豹ing3别拿DMI油耗比啊,DMP综合油耗也要8个多,增程式的确在高速工况下没有优势,但是综合来看,和DMP也是伯仲之间,这反而更要反思大功率串并联的必要性了

回复 Nealllll你所谓的综合是什么意思呢?综合来说其实挺耍流氓的,比如你是单独对比还是所有车主来比?单独比,那么就让L8跟唐dmp都馈电充满油后同时同路线城市高速各跑一百公里,然后再加满油,这对比才有意义,综合…这么综合?你充电,我不充电,你高速多,我市区多,怎么综合?你就告诉我两车对比城市高速各跑100公里谁省油就行

回复 等海豹ing3之前DMP发了不少车评试驾,基本油耗都在8,还有腾势DMI高速馈电试车是9L(MPV风阻大一点)。理想车评试驾一般在9左右。我只是想说明一点DMI的确省油,主要原因还是两驱节能调教。上大电机DMP,燃油经济性和增程就没有特别大的差别了,伯仲之间,最多也就1-2L。

回复 Nealllll你拿MVP跟SUV比油耗?我跟你说过很多次了,这种张飞战秦琼的事别说好吗?就说L8跟唐dmp,市区高速各跑一百公里才有意义,而且你自己都承诺并联跟增程差距1-2个油…大哥,你换算一下1-2个油是百分之多少的提升了

回复 等海豹ing3那么既然没有相同工况的数据……那的确也就没必要讨论哪个模式更有燃油经济性了,说不清的

回复 Nealllll大哥,你是不是理解能力特别差?

回复 等海豹ing3我说了啊,车评综合来看理想一般来说多1L左右的油耗,但是我认同你的观点,的确这些测试都没有证据证明控制变量,油耗测试还是得同路况工况,要不然就是关公战秦琼。所以油耗不好比较,没啥问题啊

回复 Nealllll所以我说你那个综合对比没意义啊,你也承认增程在整体能耗上跟dmi有差距是吧,而且从技术角度来说并联混动跟增程技术要求更高您也是认可的吧?这也是很多新加入厂家一开始做增程的原因,求同存异也是极好的,而且dmi也不是没有问题,或者说还不算完全体,我还是那句话,dmi需要增加一个高速档位,100以后切换用以降低发动机转速从而进一步降低油耗,而不是像吉利的雷神动力,长城的2档一样为了动力低速介入,造成馈电时低速的体验不佳

回复 等海豹ing3我原来是认为油耗可信的,现在觉得你说的有道理,关公战秦琼,没有可比性

回复 等海豹ing3你理解能力差,还说别人

回复 等海豹ing3高速直驱省油是事实,但是意义不大啊!因为只有高速匀速行驶直驱才能发挥作用,而增程、长续航dmi本身用油的比例就不高,高速匀速工况比例就更低了,假设高速省油10-15%,那如果高速只开20%,最后也就省了2-3%,还不如加大充电功率多用点电来的实惠,大电池的唐已经85Kw的快充了,多冲次电不比省的油多,理想One当年一上来就是60Kw,L89到了80KW,理想增程为什么一上来就能干比亚迪DM(dmi还没上),长续航+快充,多用电,纯电驱动安静平顺才是重点。你说的高速两档更没多大意义,成本不说还多了一个离合器,哪怕调教的高高速没感觉又怎么样,

回复 李春雷大哥…你这么说的话干嘛不买纯电的?买混动车的意义就是有高速工况需求啊!怎么可能意义不大呢?在我看来混动车加大充电功率纯电续航200左右然后在高速服务区跟纯电抢充电桩就是耍流氓

回复 等海豹ing3干嘛不买纯电,高速被插混抢充电桩干着急啊!哈哈哈!

回复 李春雷第一,我没有纯电车,第二,我说混动车跟纯电车抢充电桩这本身就不是什么值得炫耀的事,我甚至觉得是丢人的事,就好像你是富二代却跟一个刚大学毕业的农村穷小伙抢一样东西一样,当然,你也可以理所当然的说你也有资格去抢,但是在我看来这不道德!其他的就不展开说了,没意思

回复 等海豹ing3插混高速充电于公减少燃油消耗降低排放,于私节省出行成本(觉得时间成本高补充就好了),哪来的不道德?

回复 李春雷得了,你这回复就知道你什么人了,别回了!完全没意义的争论!道德不道德没人心里有杆秤!

回复 等海豹ing3唐不也是1.5T,发动机哪点大了?

回复 李春雷????这跟发动机有什么关系?我说的是发动机直接驱动车辆的效率比你增程器发电再驱动更高…

DMI这种混动车有很大的逻辑问题:标榜的动力、扭矩、加速是在电机和发动机机械直驱同时起作用的前提下,然而大部分用户大部分时间只想用纯电驱动,不想用油,但是它一旦只用纯电,动力、扭矩、加速就弱了,这是物理硬伤。增程式就不存在这种问题

回复 我已拿到L9你完全是臆想,对dmi运行的逻辑搞不清楚,我这么说吧,理想L8车重2.48T,唐dmp车重2.44T,L8电机功率449kw,唐489kw那么那么请问为何L8加速只有5.5,而唐是4.3?就算因为dmp可以做大动力需求的时候可以电机发动机一起驱动,而动力需求小并且在低速的时候全部由电机驱动,而到了高速又可以由发动机自己驱动效率更高,如果只需要纯电也完全可以用到15%的电量,而你所谓的只想用电不想用油更是逻辑混乱,因为你只想用电不想用油的前提是你得有电,没有电只能用增程器发电再驱动,这种明显效率不高

说了半天还不是像友商一样要2个档,本田immd已经有两档混动要上市,第二代二代dmi绝对大概率两档,拭目以待,比亚迪粉一般都说最新的比亚迪好,老的垃圾

回复 姑姑姑父放电你完全不懂我说的意思,友商的两档所以三档介入逻辑有问题,他们为了更好的动力性很早就让换挡让发动机介入,但是这个的问题是低速档位介入会造成动力中断,哪怕调教再好也不能抹掉物理缺陷,这就是你开帝豪雷神跟dmi能感受到的区别,所以说不上顿挫严重,但是你能感受到:哦,在换挡了,特别是在馈电的时候感受还挺明显的,而我所说的是更加直驱时的档位,在时速大概100+换挡了,这样基本你就感受不到换挡,并且可以降低发动机转速从而降低油耗,说简单点就是你开燃油车的时候基本上能感受到换挡的就是1-2,2-3,哪怕调教再差4-5的时候基本就感受不到换挡了,所以增加一个高速档位才是dmi的完全体

回复 等海豹ing3只要有档位就可能有轻微的顿挫,你觉得二代dmi如果两档不会有顿挫?比起顿挫来,我觉得还是解决高速失速这个安全隐患更重要!

回复 姑姑姑父放电你开过燃油车吗?2换3大多数都感受到,但是你6换7,甚至7换8绝大多数感受不到

回复 等海豹ing3而且直驱你还忽略了一点,就是只能搞前驱,后驱就只能搞增程

回复 李春雷直驱的确只能前驱,问题是你要搞清楚为何要直驱?就是为了降低巡航能耗,当你有动力需求的时候后电机又可以参与,这不就是最优解决方案?

回复 等海豹ing3拉倒吧,比亚迪四驱才卖几台啊,还动力需求好用后电机,你看看唐和宋的四驱加一起卖了多少,唐嘴上说价格超过30万,你看看实际卖的都是什么价格?30万买唐四驱为什么不买理想,等理想L6、L5出来低于30万你再看看,唐超过25就没人买了

回复 李春雷本来我是耐着性子跟你技术讨论的,但是你我发现你就是个错傻 x…说技术就说技术,又扯到销量来了,既然你说销量我也耐着性子跟你说几句,唐四驱销量不高这跟本身定位有问题,而理想一开始定位就很清楚,就是舒适奶爸车,而这个标签很成功的贴在了理想身上,所以在客户选购这类车的时候理想基本就在他们考虑的范围了,就好像你买新能源车肯定考虑比亚迪的dmi一样,标签,很重要!

回复 等海豹ing3李春雷说得很有道理,你听他的就对了,不懂不要乱分析

回复 我已拿到L9你们懂,说这技术死不承认,勉强承认了又说意义不大,高速需求不高…扯不过了又扯到销量去了…真懂王!

回复 等海豹ing3新出行这篇文章的核心主旨就是比亚迪官方承认DMI不如增程,人家官方都勇于承认了,你还跟自己过不去,究其原因还是你心里那道坎过不去

回复 我已拿到L9?????是你小学没毕业吗?

回复 等海豹ing3你是选择性失明?好好去看下官方直言不讳反思的那段话

回复 我已拿到L9那你再看看后面为何说规化后要推出增程又取消了,先不说这个文章出自哪里,甚至也别看比亚迪官方说了什么,你就看比亚迪有没有推出增程车就可以了,这个才是最终的答案!我说你长得真可爱,你就真可爱了?

回复 等海豹ing3我们等着看后面比亚迪的插混是往两档发展还是去掉直驱往增程发展吧

增程只是噱头,增程被理想带热了以后大家蹭热度而已(且不说增程对比混动真是小儿科,东安动力的增程都能大卖),连吉利星玥L插电混动正儿八经的混动都蹭热度说自己是增程,相信都是一个套路

今天L9跑巫溪-重庆400多公里全高速,均速110.没充电,电量最低时13%,全程燃油优先模式,油耗7.6,到目的地后电返充到了20%,没觉得你说的增程馈电状态下声音大能耗高啊

回复 搬砖头子有没有可能唐同路线同时速唐更省油?当然了先声明,L9我没开过,one开过…感受的确不咋地

比亚迪这次反思DMI比增程式体验差,这也是比亚迪首次公开承认DMI不如增程式,据业内分析,这是比亚迪在为仰望抛弃dm混动采用增程式做铺垫,也是给长期以来迪粉们鼓吹DMI贬低增程式的行为找台阶下。比亚迪在仰望U8上抛弃了DMI和DMP,用实际行动证明了:超级混动的尽头是增程。

回复 我已拿到L9好好看你的L9不就行了?业内人士…哪个业内人士?敢不敢打赌?U8高速也可以直驱?

回复 等海豹ing3从你赌局的失败,可以看出你的分析能力和判断能力是多么差劲,你是完全不懂车的一个人,却又那么自大

回复 我已拿到L9退一步讲就算仰望用的是增程也不是给你理想洗白的,那时因为要实现4轮电机结构上可能没办法做到发动机直驱,这个是为了达到目的而做的妥协,能理解吗?稍微有点物理知识的人都懂发动机直接驱动车辆是效率更高的方式,而你一直拿仰望来证明增程是更先进的本身就有违科学,能理解吗?

回复 等海豹ing3噫?你这个技术盲终于开窍了啊,开始承认U8用的是增程了,难得难得

回复 我已拿到L9你小学毕业没有?

回复 等海豹ing3知道你为什么会赌输么?就是因为你不懂技术,没有形成正确的逻辑思维和分析研判能力,更不会推演直驱机构在易四方框架下如何布局,所以你只能凭借对DMI和DMP技术的沉迷和偏执,以及对增程的偏见,靠主观臆断去信誓旦旦U8绝不会用增程。而我作为一个工学博士,逻辑推演和场景模拟是最基本的技能,当看到易四方的技术路线后,就推演出它放不了直驱机构,从而在U8还没发布之前就能断定它必然是增程。

回复 等海豹ing3曾经你说:“好好看你的L9不就行了?业内人士…哪个业内人士?敢不敢打赌?U8高速也可以直驱?”来来来,仰望U8已经发布了,明确是增程式,把你的小脸蛋伸过来让我打脸吧,来

回复 我已拿到L9谁告诉你是增程的?哪个明确?

处理好自燃,失速这些问题,研究下刀片磷酸铁锂电池是否升级为刀片三元锂电池,销量固然重要,今后的口碑更应该珍视!

目前的故障率很低了,谁家又能完全杜绝故障。

回复 花间兔高速堵个车都能自动挂入p档误认为充电状态趴窝,这次春节就曝光好几起

回复 花间兔这还叫低,很多没有网上曝光而已

回复 姑姑姑父放电卖了400万,几起很多么,哪个有故障的没发帖子说,谁还藏着掖着。

回复 花间兔几起?感觉你说话和王总差不多,差不多已经抹除了

根据国家应急保障消防救援局的数据2022年一季度全国交通工具起火事故有1.9万起,其中新能源汽车起火事故640起,所以比亚迪有多少起?根据去年一整年有新闻,视频等证实的大概在二三十起吧,而且这是整年或者是大半年,以比亚迪的点击率大概率都有报道或者视频了吧,比亚迪自燃也好,事故起火也好它们看到了跟过年似的,应该没有多少错失吧,那么哪怕只算一季度的640起,比亚迪能占多少?剩下那么多又是谁?我说这些不是给比亚迪洗地,我一直说老王说刀片电池把自燃抹去就是脑子进水了,完全不给自己留后路,我只是想说,比亚迪有自燃,但是比亚迪不是自燃最多的,而且从物理特性来说三元的稳定性来说比磷酸铁锂差太多了,这个是物理特性,你可以通过技术改善一点,但是不可能抹平,所以,个人觉得与其把资源投入没有未来的三元,不如加大固态电池的研发投入

回复 等海豹ing3说了这么多也没用,关键是磷酸铁锂电池它就是自燃了这是个事实!难道你想说某厂家造车水平实在太差把磷酸铁锂电池造自燃了。磷酸铁锂电池稳定是好那是单体,去模组ctp的磷酸铁锂电池好不好另外说,天生一致性差还去模组我想有点思考能力的都会打个问号

技术是有的,把设计放权(外包)出去吧,不要太管控了。不然品牌形象起不来

回复 富兰克林管理层控制欲太强了,看的东西又不多审美不符合潮流。学学吉利多好

各花入各眼,30万内我个人认为比亚迪的车最耐看,无论秦宋元海豹还是汉,都好看!相反吉利,然油车中规中矩了,新能源车雷神系列,前面封闭式,太难看了,而定位更高的极氪和领克又太另类了,不太附合大众审美,注定小众!

回复 梦想一仰望风格有人群偏重,和产品、市场定位、历史渊源等有关,可能会有两级喜好。但审美是有依据的,b的实在想要的太多不清爽,没有艺术性的思考

回复 pony04比亚迪销量高,其实也说明了大部分人还是认可其外观的!

dmi不是有纯电增程模式吗

回复 富兰克林那dmi已经带了增程模式,低速有电用增程,高速又可以直接发动机直驱,不是更先进?为啥要弄增程

回复 暴风雨cc1、现有发动机做纯增程可以让低速效率更高,比如1.5的一升能多发0.2度电 2、同样的成本可以用更大容量的普通刀片电池 3、大电机和小电机的差价没有发动机的差价大 4、也是个细分市场,走别人的路让别人无路可走

回复 暴风雨cc因为DMI不够纯粹,是增程加直驱,直驱是燃油车属性,体验差于纯电机驱动

因为有些人有这样的需求,有对手这样宣传好,管他好不好,反正有客户,要不然这些客户要流失了产品线再与多!通通满足!

增程尽管高速工况然后消耗多一点,但是可以做到更接近后驱车的姿态比例,在高端车型上还是有竞争力的。

比亚迪蛮好的,不空降都是自己内部培养的年轻人做负责人,这点比吉利强。

新能源里黄埔军校的感觉

文中的会议纪要能不能贴下出处?

增程的潜力是很大的,理想做的垃圾是自己没开发能力只会搞内饰了大彩电冰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