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如何看宁德时代和蔚来同时布局换电?是双向奔赴还是格局生变?(下) 在上一条动态中和大家讨论了蔚来的换电开放性以及双方的影响(上):链接 伴随着宁德的 EVGO 浮出水面,我们可以继续深入讨论。 1、换电时代胜利号角是否已经吹响? 宁德时代发布换电服务品牌 EVOGO 及组合换电方案,由“换电块、快换站、APP”三大产品共同构成。 换电必须建立独立的电池金融体系以及电池运营管理,也就是需要给流通的电池找一个归属方,同时手握数据做管理。 比如蔚来与武汉蔚能电池资产的关系。 而巧妙的是宁德时代也是蔚能的股东。蔚能出生起目标明确,不仅服务于蔚来,还能服务其他客户。 所以这样的资产公司大家可以理解为一个银行,它的目标是支持不同流通的“钞票”,主要责任管理和运营,目的不是做换电的行为,所以它可以支持不同客户以及不同电池包,做管理。 而市场如果 3-5 家这样的银行,再划分不同的分行,那就是换电时代的最大的胜利。 从电池资产看,宁德和蔚来两者的电池资产管理方向是一致的。 2、电池有何不同? 聊完资产问题,我们看看两者有哪些不同地方。 首先是电池定义不同,同时也会带来商业模式的不同。 宁德推出巧克力电池块的逻辑是基数小、统一,所以实现灵活组合。 巧克力电块采用 CTP 技术,单块电池统一 26.5 度电,支持无线 BMS ,单块电池可以提供 200 公里左右的续航,支持灵活底盘以及组合可以自由组合,覆盖 A00 - C 级乘用车和物流车。 大家可以看看奥特能平台,妥妥的整版巧克力(图四)。 蔚来作为车企,采用不同电池度数,包括70/75 、100 和 150 度电池包,覆盖 450-1000+ 的续航里程,统一底盘,以替换、升级为主。 3、模式有何不同? 1) 宁德时代 对于宁德时代来说,因为电池小、电池统一所以解决了灵活性问题,有更多组合空间。 比如你日常市内通行只需要一个电块,而如果你需要长途出行可以先选择两个到三个电块,回城后再替换会一个电块,按需租赁,这也大大提高了出行成本以及提高了电池块的流通频率。 对于用户来说,好处是如果对于有出行焦虑的用户,你无需背负大电池包的成本,所以这个概念更像蔚来的 NAD ,就是你需要一个代驾的时候,其实没必要花一笔钱长期雇用一个司机。 对于宁德来说,宁德时代布局换电意味着完成了从电池研发、制造、使用、回收的闭环。 2)蔚来 蔚来来说,首先换电的思考不是一个单一维度,不只是考虑电池,而是围绕用户,所以需要结合“可充、可换、可升级”来思考,这个闭环的点并不像宁德是在电池的生命周期来,而是整个补能体验和用车周期,所以两者出发点有很大的不同。 蔚来电池包可以支持买断/ BaaS 两种模式,满足用户自由换电,但因为度数不同,不同区域的用户需求也不同,所以整个调度问题在商业模式上没有像宁德因为统一电池来的这么方便。 4、总结 宁德考虑的是灵活性,蔚来考虑的是换电的服务以及可升级能力,两者的定位目前看也有不同。 宁德更主打的是中低端市场,也是走量市场,覆盖 B 端,蔚来考虑的是中高端市场,更强调服务以及可升级能力。 当前换电基础设施大规模布局才会推动整个换电服务的发展,释放充电压力,提高储能。 只有流通的“货币”多了,才能规模化效应,换电的号角才会正式吹响... 大家如何看宁德时代和蔚来同时布局换电?是否意味着换电已经成为一个方向?
最后编辑于 · 2022-02-15
  • 全部评论
  • 只看作者
  • 最热
  • 最新
  • 最早

@飞机先生 @贺磊 1,重点不在于换电,而在于从新定义能源 2,电池和能源绑定为一体,是可量化的“能量块”,而不再是电池和电分离的“充电” 3,“能源块”重在流通,充电的时间不见了,交换成为重点,与传统加油趋于一致的体验 4,可量化的“能量块”是让渡产权,重于使用权,加速共享经济 5,宁德时代应该有能力把电池成本更加降低,能量块的电池将大幅度降低混乱规格的电池开发成本。比如93kw、75kw这种有零有整的定制化电池研发会逐步被标准化巧克力能量块取代。未来投入的只是增加能量块化学材质提升电容率的研发和降低成本。能量块的成本摊销在“电+服务费”整合后的能量块租赁中,未来没有人会在意产权。 6,供电体系与供汽油体系结合,会有更大的加速体系发展。未来供应能量块会更大比例影响化石能源。石油业和国家电网业应该提早看到趋势提早入局,才会共盈。 7,车企用心好好造车,回归类似原始开发油车不需要考虑加油的问题,在研发新能源车上也不需要费力考虑加电的问题。把加油加电的问题交给类似中国石油、宁德时代这种专门的加油加电市场体系去解决,车电分离未来会成为必然趋势。 8,对能量的定义与认知的改变,需要有眼光,未来5-10年是一个大变革时代,科技飞速发展,能源的变革会更加明显。 (我就不讨论具体实现细节了,比如现有车型的换电改造其实也是不难,难在观念和占有权的让渡,当流通开启,即改变一切。)

是的,换电不是单一一个维度思考,而是要结合整个大方向,像你说的,换电改造并不难。

2022-01-19 回复 举报

回复 飞机先生看看我这一条的回复热烈程度很高吧?@飞机先生 臭美一下下,嘿嘿

很有道理,能量块是新概念,可以承载不少场景的补能需求,标准化的生产、流通和运营大大提升效率,宁德应该大有可为的!期待😚

重点不在于你如何定义,重点在于商业模式、性价比。如果你这玩意儿,在保持盈利的前提下,就算换电快点,如果续航短、价格还贵,凭啥吸引用户使用呢? 脱开性价比谈体验都是耍流氓。电池的成本里大头是电芯单体的原材料成本和生产成本,pack的设计开发成本不会超过2%,即使标准化,也省不了多少钱。恐怕因为标准化而难以完美适配车辆造成的性能损失更大。

回复 元气能量站连定义都错了,不是一个纬度,怎么谈商业模式。没有电池的概念了,是能量思维了。

回复 元气能量站老旧思维下一切不可能,纬度不同格局和价格当然也不同。现在有150kw电池,但是日常家用500就可以。你会三倍价格占有一块电池吗?还是只需要换电的时候交个电费呢?未来是能源之战,很多人没这个纬度的认知。你拿落后思维谈价格,东西的价值评估算法都不一样。并不是每个人都需要一个超大电池,本身电池生产和资源占用成本就下降。

回复 正义小王爷会,因为我告诉你,到了节假日你想租大电池(多块儿电池)的时候,很多人都想租,结果就是一定是大部分人租不到。 另外,你想的很美,我平时只租一块,节假日租三块,请问,那多出来的电池,平时放在换电站里,不是成本吗? 还不如我平时开电车,节假日去租个油车,结果一看,我擦,节假日租车价格是平时的三倍,还一车难求,为啥呀? 你想的很美,然而你并没有站在老板的角度去想。

回复 元气能量站落后的蚂蚁思维,不做讨论,更不要替大象担忧。 哪怕你是蔚来汽车的换电模式,也是极为落后的换电思维。 能量块根本不是这个纬度。你出游随地都可以在加油站加油和补充能量块。和电池大小无关。这里根本没有电池的概念。

回复 正义小王爷三级加油站最大存油量60立方米,也就是6万升,如果储油罐每10升2万块,那么6万升相当于6000个罐子,需要1.2亿元的投资成本,你让哪个加油站承受得起?一个三级加油站投资成本一般也就200万元。

回复 元气能量站新能源电池的成本目前来说非常低,低的你难以想象。因为5年的研发成本宁德时代目前早已回收,以他的70%市场份额盈利客观来看,电池成本是约标准化成本月底。这个成本是对于宁德时代自家来说的,只有他自己知道。当宁德时代把电池改成能量块,他要赚的是一个能量块运作10年的持续性收益,而不是电池卖给车企的一次性批发收益。

回复 正义小王爷呵呵,曾总都没你敢吹。但凡能看得懂财报,也不至于这么疯言疯语。

回复 正义小王爷如果装10升油的罐子要2万块钱的话,加油站就没法活了。

回复 正义小王爷油的存储成本可比电便宜多了,买几个罐子的事儿,可忽略不计。 电池的成本快跟车一样了,这能是一回事儿?

回复 正义小王爷你觉得油箱比油贵很合理吗?油箱会一直比油贵下去?

1、如果类比液化气,那加气站绝不会把气瓶租金、押金作为主要收入,人家是买液化气的。2、换电有市场的基础是电池密度低、成本高、充电慢,如果这些有改善换电就没意义了。

3、前期换电建设站一定是以车企为主导,车企才是最大的获利方,就像现在车企自建超充站一样,第三方就是和笑话,超充站国家补贴了多少钱了,第三方超充站还是个屎

回复 李春雷那是他们都没想明白,电是不应该充电的。电和油的补能方式不同。 如果新能源汽车换成家用里玩具车用5号电池的补能方案,才是正途。

能源的变革我觉得不是单一路径,超充就像是纯视觉方案,大家都知道这个路子好,但短期落地不了所以都选择多传感器方案。因为对于用户来说功能好用,便利,就足够了!

回复 王一鸣现在的路径怎么走都OK。我是评论宁德时代看懂了未来

目前留言评论的人大多还是短视的,这就是为什么宁德时代能如此成功的原因

宁德时代的成功完全应该归因比亚迪王传福的短视,竟然把电池当宝贝只给自家车用不往外卖,把市场拱手让给宁德时代。

回复 元气能量站是比亚迪想卖别家也看不上,竞争对手车企根本不会用比亚迪的电池,选别家的不行吗非要选自己看不上的竞争对手的电池?!

回复 redychen今年或明年特斯拉要是用上了刀片电池你怎么说?

回复 元气能量站都2022年了,比亚迪后面再赶技术方面也要落后国内其他企业,新能源市场都好多年了,国内其他车企也没有用比亚迪电池。

回复 redychen还是有的,二三线车企用的有,现在就差一线车企,所以要攻入特斯拉,打个广告。

回复 元气能量站消费类锂电池比亚迪同样做不过 ATL

回复 元气能量站哈哈这个确实有道理

宁德时代换电站以后大概率都是滴滴或者货运车辆换,体验不会太好。

我感觉也是如此。 而且一旦快充发展起来的话,换电呵呵。

回复 元气能量站你的意思换电是过渡?

回复 李春雷毫无疑问换电是当下最高效的补能模式,但是从5年往上看,很可能最终被放弃。因为主流车企和电池厂已经很明确了,要走“结构电池”路线——即电池要和钢材一样成为笼式车身受力结构的一部分,实现结构减重、增加电池容量和降低电池包成本。这种情况下,车身就不可能兼容换电。业界认为,半固态的安全性就可以满足结构电池的要求,因此3~5年结构电池就可以实现。

回复 清晨是的,但是短期内我还是觉得换电有一定优势,和快充一起。

2022-01-19 回复 举报

按道理不会,宁德花这么大的精力只对c端,会被笑话的。

宁德认为换电和电池租赁对电池企业是大大的好,但是由车企推动难,因此必须下场啦!

宁德下场就不需要车企推动了?

回复 李春雷双轮驱动,哈哈哈

传统车企脑子抽了,开发一辆新车搞两套底盘,电池还要去适配宁德,被它牵着鼻子走,你觉得是车企短视,还是宁德短视,更何况800v超冲2-3年就铺开了

回复 一贱清新蔚来不是开辟了新天地,哈哈

回复 一贱清新800V 铺开的话优势就特别大了,但是换电中期内还是有互补的优势。

2022-01-19 回复 举报

回复 飞机先生继续吃瓜哈

我觉得换电最好的公司是比亚迪来做… 大家细思看看有没有道理?

因为垂直整合吗?未必,要看企业的具体情况。比如索尼手机用自家镜头,拍照效果不如同样用索尼镜头的三星

回复 magix但不是,就是比亚迪本身的电池以及用户资源,整个商业模式更容易操作,更容易做大。他就是半个蔚来和半个宁德,合在一起我觉得更有戏。

哈哈哈,比亚迪坚决拒绝换电,甚至连充电桩都不舍得投资。

回复 元气能量站哈哈现在看是的,DMI和换电,能一起做就最好了。

第三方超充都玩不起来,第三方换电站能转起来就见了鬼了! 头部车企都还在因为用户补能问题、提高补能体验而疯狂自建超充网络的时期,指望第三方换电?这不开国际玩笑吗? 如果第三方换电站没补贴、没钱赚,那接着就是服务变差、网点增速放缓,然后可以换电的新车销量就会直接断崖,再然后就是恶性循环。

回复 飞机先生第三方换电一点优势都没有,不挣钱、还是个无底洞,还得靠车企、电池企业吃饭!

回复 李春雷过去补能特别是慢充确实,翻台率低,布局还乱,效率低下,更不能提盈利了。但我觉得超充、换电和储能机会还是很大的!

2022-01-21 回复 举报

我倒不认同哈,我觉得补能和储能有个第三方,是确保服务的前提。车企单独布局是好事,但是大家都这么做也浪费资源,有个第三方服务大家挺好的,车企做好车就是对得起用户了

第三方超充都玩不转,第三方换电如果能转的起来就见鬼了! 所以,换电一定得是车企自己主导!

也不好说,中国铁塔经营的二轮电瓶车快速换电,似乎还不错。 我看好A00级老头乐加入宁德时代这个体系,A级以上车型暂时没戏。

回复 元气能量站是的,我看好网约车换电模式,前提是车足够便宜,换电价格与快充差不多。

回复 飞机先生豪华车只能自己做。

换电一定要靠规模效应支持的,否则到最后,只能服务于一些特定群体,比较北京司机都嫌换电贵

规模效应最好,所以我比喻了银行必须有3-5个,还有分行,换电就成功了。

2022-01-19 回复 举报

如果换电更贵,一定抑制需求,所以必须与快充一样或者便宜才能打开市场。蔚来就是因为免费获得了大量用户,如果一开始就比较贵,肯定发展慢很多。

回复 半夜嗨换电要有换电站和后备电池,这一套下来,就不可能便宜的了。 充电的话,这些都不需要。

换电运营需要三个条件,1、能换电的车;2、通用的电池;3、换电网络。 现在充电连第三方超充站都靠不住,指望第三方换电站不就是个笑话,换电站不给力车企的车还能卖的出去吗?所以,车和换电站一定都得是车企自己来,因为关系到他的切身利益,这个车企自建超充站一个逻辑。 至于电池肯定可以多方合资来搞,最后大家来分钱好了。

占地和电容量咋办,而且各个车型不同尺寸,每家都有自己的 92 95号汽油嘛

2022-01-21 回复 举报

还是要看产品上市后的表现